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

讀侯文詠與謝哲青,作家的生命之歌

閱讀侯文詠的新書--請問侯文詠-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--皇冠出版

原來放棄醫學博士的光環,與醫生高薪收入的侯文詠,成為作家才是他最稱職的角色,他是個知名的作家,十幾年來出版了不少的作品,慚愧的是,我卻鮮少真正閱讀完,一本他的作品,只是偶而在書店裡,迅速又簡略的的瀏覽,直到買下這本書....,才發現,侯文詠真的很會說故事,講起道理,更是直指人心,說理說到人的心坎裡。

一路順邃的白袍人生,在安寧病房照護的日子裡,有了轉折,作家最終聽從那個內在價值的召喚,棄醫從文,結果更是了不起,脫下白袍,不醫人命了,反而,藉著寫文章,醫治了更多人的心。

【放棄,其實比堅持下去更難】,很有感覺的一段話,就像大部分的人,再怎麼痛苦也很難捨棄, 那食之無味又棄之可惜的愛情或婚姻,只因為對改變的未來更恐懼。

此時,我需要一個【切換心情的開關】,你呢?

生活苦悶的人,對生命價值有疑慮之人,缺乏生活目標的人,總是被情緒低潮淹沒的人,姑且,靜下心來讀讀這本書,或許會為迷途的你,點上一盞心燈,讓幽暗豁然開朗,對我而言是如此。

經常在電視節目上,看到名嘴謝哲青侃侃而談他的旅遊經歷,蠻訝異的發現,一般的導遊怎麼會有如此豐富的藝術史知識,好奇心的驅使下,讀了他的兩本旅遊札記

歐遊情書--因為太美,一定要說給你聽的風景】--圓神出版
【走在夢想的路上】--天下文化出版

同樣熱中旅行,我的旅行只能算是輕鬆度假式的旅行。蜻蜓點水般

謝哲青是用生命在旅行,用勞力換取旅行,在艱苦求學中旅行,再繼續工作當領隊旅行。
相形之下,我的旅行感受,只是純欣賞和喜歡的輕描淡寫,

謝哲青的旅行,既深刻又觸動人心。充滿漂泊困頓的情境,與一再自我放逐的孤獨感。

幾乎面臨生死交關的絲路阿富汗之旅,
護照遺失,在羅馬尼亞碰到鬼打牆似的卡夫卡時間,看似輕鬆的記述,其實是異常慘痛的經驗,
海上流浪船工的漂泊旅行,
天啊,他的人生,真是精彩萬分,

86國的旅遊經歷,倫敦大學考古學與藝術史雙碩士,行千萬里路也閱讀萬卷書。生命閱歷之豐富與艱辛,超乎常人。讀著(走在夢想的路上) ,最大的感觸是,他是個名副其實的孤獨戰士,用血淚與浪跡天涯的勇氣,活出只屬於自己的精采人生。誰也無法複製的生命經驗,真讚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