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

五月的閱讀書單

1.女考古學家 --消失的織錦與皇室陰謀 Adrien Goetz 著 漫遊者出版 2009年4月
看完之後頗感失望,故事的情節過於鬆散,雖說是一個很好的歷史取材--拜約掛毯,但是敘事編造的關係有點過於牽強,也難以理解,缺乏小說應有的流暢與連貫,應該算是敗筆。

2.大師與瑪格麗特 布爾加科夫 著 究竟出版社 2009年4月
魔鬼化身為魔術師,帶著手下在莫斯科興風作浪,看準了人性的貪婪與無知,把人好好的戲耍一番,鬧得原本平靜卻充滿虛偽假象的城市,雞犬不寧,有點霧裡看花,像是在戲謔與反諷俄國的社會與制度,因為制度造就了可憎的人性,也造就了官僚與社會的不公不義。
這本1966年才在蘇聯解禁的書,據說已經拍成頗受歡迎的電視劇,真令人好奇;既魔幻又有宗
教意味的情節在蘇聯這個以共產主義為信仰的無神論國家,不知如何呈現?





3.自由--成為自己的勇氣 OSHO奧修 著 生命潛能出版 2005年
9年前的因緣際會,讓我認識了奧修,從此一頭栽進了奧修的世界,得以認識這位印度傳奇性的靈性大師,真是 我人生中最幸福的事。多年來,不間斷的收集他的著作,至今已有三十多本中文翻譯版,他深具啟發性的思想與智慧,曾經陪伴我走過人生中最幽黯的低潮,每當心情盪到谷底,對生命與人性備感絕望的當下,徘徊在書店的角落,隨意取出一本奧修的書,居然都可以找到內心想要的答案,我不明白這是一種因緣的指引,或者是冥冥之中與奧修的緣分?總之,他的話語安撫了煩悶鬱結的靈魂,他的無上智慧帶給我存在的力量;早已習慣在每晚睡前閱讀奧修的話語,在一天的忙碌過後靜心覺察,享受書所帶給我的平靜。再次重讀-自由一書,仍然可以感受到新的啟示,畢竟追求靈性的自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尤其是在擾攘困頓的生活壓力 之下,總是會遺忘了該偶而停下腳步,欣賞一下週遭的風景,那汲汲營營追求名利的頭腦,總是矇蔽了想要自由與清靜的心靈。讀讀奧修,真的會讓心靈注入一股活水,看清楚生命的真相。


4.靜心-春與夏 OSHO奧修 著 2007年
終於又買到一本奧修的著作了,是一本很適合睡前閱讀的小品文章


5.傾聽自己的鼓聲 李偉文 著 遠流出版社 2009.4

讓人受益良多的一本心靈小品,作者諸多的生活體驗與小故事,彷彿讓人看到了台灣社會的一股清流,原來我們的身邊還有這麼多有理想性與使命感的人,總是不計名利的為大自然的清淨與永續發展,在努力奉獻心力,也樂此不疲;同時也積極的在紛雜的社會環境中營造可能的改變,看到作者淡泊、樂觀、積極的、奉獻的人生哲學與生活價值觀,對剛步入中年卻心境老化的我而言,算是當頭棒喝,誠如書中所言**人生太短,短得必須活出精采**,真感謝我讀了這本有智慧有深度的人生書。

沒有留言: